服务器未来架构之争:大型机还是小型机?

2009-10-10 17:15  Read:

未来的数据中心要求使用数量更多的小型服务器还是来个180度大转弯回到大型计算机的年代?或者未来的数据中心完全是不同的样子?

这个问题促使英特尔最近提出了"微型服务器"的建议。据Sean Maloney在英特尔开发商论坛会议上描绘的前景,未来属于配置英特尔至强3400处理器的体积更小、价格更便宜和更节能的服务器。  

这个计划是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45瓦版本的处理器和明年年初推出30瓦版本的处理器。

由于大多数数据中心已经采用分布式架构取代集中的大型机,这个目标现在需要企业在不突破其用电量限制的情况下升级其服务器功能。这个战略中的一个关键的组件自然就是高速网络,以保证数据快速进出服务器的迷宫和这些服务器中的多个虚拟机,然后离开数据中心传送到云计算中。

SGI公司的CloudRack X2机箱中可以看到这个未来的一点迹象。这种新的14U集群是原来SGI的软件与Rackable Systems公司以前的CloudRack设备组合在一起的产品。这种机器能够提供216个x64内核以及一对交换机和三个电源。

当然,SGI必须要与戴尔展开竞争。戴尔已经有一系列基于3400系列处理器的1U服务器。售价不到800美元的PowerEdge R210服务器是仅有一个处理器插座的服务器,但是,它提供了一个英特尔4320芯片组、一个PCIe x16插槽、能够容纳2TB SATA存储容量。这种服务器可配置2.5英寸硬盘或者固态硬盘。

然而,并未所有的人都相信未来属于小型服务器。研究机构Research & Markets(研究与市场)刚刚发表的研究报告称,随着云计算成为主流,小型分布式架构的效率会降低。这个理论是供应有限的计算能力、性能、容量和一切东西突然在云计算中变成了可以无限升级的东西,可靠性将成为关注的中心。在这个核心中,只有大型机才能提供保证系统运行所需要的内存、缓存和重新分配能力、

低价格的服务器技术的想法肯定会受到小企业的欢迎,至少在云计算增长到企业信任地把重要数据交给云计算服务的水平之前是如此。这个问题是大型机构是否认为值得这样做。单个服务器耗费较少的电源是好事,但是,如果增加一个企业的机房的服务器密度,你也许会发现处理能力仅增加了一点,而每平方英尺的耗电量却增加了很多。

然而,英特尔的人并不是傻子。英特尔如果不计算这些数字就向这个项目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那是出人意料的。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