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天象奇观 各地群众争睹“世纪日食”

2009-07-22 19:41  Read:

 

7月22日上午,杭州西湖白堤、断桥上密布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争睹日食奇观。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500年一遇的日全食无疑是今年最重头的天象奇观。22日上午,全国许多省、市、地区的群众为能够亲眼目睹这一景象而兴奋不已,“观日”成为人们当天的热门话题。

还不到7时30分,拉萨的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上就聚集了大量游客和转经人群,期待一睹日食奇观。但因乌云遮蔽着天空,人们能感受到天空由亮转黑再转亮的过程,却无法看到厚厚的云层后发生的日月奇观,陆续有人遗憾地离去。“真是太遗憾了,本以为拉萨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可以看到最美丽的日食奇观,没想到却碰上了乌云。”来自北京的天文爱好者周政说。

9时左右,在海拔4380米的西藏自治区南部的错那县,人们仰头艰难地从天空看到了一小片蓝色,“快看,太阳像月亮了”,孩子们指着正在生光的日偏食在喊。人群也终于兴奋起来,一些牧民双手合十,对着太阳嘴里念念有词,表达着心里的敬意。“没看到日全食挺遗憾的,不过看到了日偏食已经很幸运了”,初中生扎西德吉说。

在江苏高淳,曾被称为此次江苏省观测日全食“最幸运的城市”。8时30分左右,人群中不知道谁叫了一声:“我看到了!”所有的人都拿出太阳观测镜。在天空中,日全食的初亏开始了,尽管云层依然在遮遮掩掩的。来自美国的丹尼尔这次也和同伴到广场观测日全食。“以前看过日食和月食,但不是日全食,毕竟能观测到日全食的机会太少了,当然很兴奋了!”20岁的丹尼尔显得很开心。

8时23分25秒,在上海佘山脚下的月湖雕塑公园里,隐藏在厚云层中的太阳出现初亏,太阳边缘出现了一个小黑影,数千名游客顿时欢呼雀跃。只可惜,随着云层越来越厚,太阳就再也不肯露面。

在食甚与食既的交替瞬间,昏暗的天空突然变黑,一道耀眼的白色闪电划过佘山上空,轰隆隆的雷声响个不停。此情此景令人深感震撼,人群中传来阵阵惊叹声。不久,天光渐亮。游客张小姐说:“虽然没有看到日全食很遗憾,但大家还是感觉很开心。天色在瞬间突然变黑的那种奇妙而激动的感觉,令我终身难忘!”

武汉犹如过节一般热闹。在江滩、在黄鹤楼、在长江大桥、在家家户户的凉台窗口,市民们举着各式各样的遮光设备欣赏日全食这一世纪奇景。

9时23分,太阳最终被月亮完全遮住,路灯突然亮起,人群中不断地发出惊呼。从北京赶回老家武汉看日食的吴先生张大了嘴巴,忍不住喊了出来。

“太神奇了,24小时的昼夜变化被压缩到几分钟,瞬间的漆黑与瞬间的光芒万丈,对于视觉而言真是难得的体验。”吴先生惊叹道。

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日食发生时,川流不息的车流突然停滞了下来,司机们纷纷下车欣赏奇景。从武昌赶往汉口的李女士说,早就准备好了观测镜,今天的交通特别拥堵,只能在长江大桥上看日食了。

早上8时许,在杭州西湖北侧著名的景点断桥附近,环湖周边都是密密麻麻来观看日全食的人群,断桥上更是比肩接踵。9时34分许,西湖上空的天色逐渐暗淡了下来,路边的街灯都亮了,大街上汽车的鸣笛声不断。至36分许,仿佛从白昼一下子进入了黑夜,断桥上顿时发出了高分贝的欢呼声。

精彩转瞬即逝,旋即月亮从太阳旁边移开,露出一簇太阳光,在还是“黑漆漆”的太阳右上角出现一颗粉红色的高亮度钻石环,仿佛一枚美丽的钻石镶嵌其上,光芒万丈。“啊,太漂亮了!”大家又一片欢呼。

在北京,上午10时左右,因为天气阴,当很多人准备放弃的时候,日偏食却突然清晰地出现在北京城的上空。在北京天文馆聚集等待的市民重新开始热闹起来,有人在惊呼,还有人争相拍照。

突然出现的日偏食,让人有些不知所措,人群中各种摄影摄像设备全部对准天空不停拍摄。市民们则拿出各自准备的工具观赏。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等待日偏食的市民李志明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他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并拍到了太阳露面的几个瞬间。他说,看来老天并没有那么吝啬,今天的观测总体来说遗憾中还是有几分幸运。

在湖南,9时18分,随着璀璨美丽的贝利珠出现,湖南西北部的龙山县迎来了日全食奇观,紧接着湖南北部的石门县、津市、澧县、华容县的大部分地区和临澧县的一小部分地区也幸运地看到了日全食奇观。

8时10分开始,龙山县上空的太阳出现“初亏”现象,天空渐渐阴暗,人们都纷纷进行观测。9时18分,随着美丽璀璨的钻石环和贝利珠相继在天空出现,龙山县城瞬间进入日全食。刹那间天空黑暗阴沉,气温突然下降,县城华灯绽放,世纪广场上观看日全食的人们高兴地跳了起来,齐声欢呼。

在海口,日偏食是从早上8时11分开始的。记者看到,万绿园的草坪上、广场上到处聚集着许多市民。海口市青少年宫组织文学兴趣写作班的50多位小学生前来采风。辅导老师王明丽说,来之前他们专门给学生们介绍了日偏食的知识,通过现场观看,让孩子有更多直观的感受。海口市第九小学四年级学生李权峰告诉记者自己的发现:“我8点多就看到太阳缺了一块,那是被月亮挡住了。”

日全食精彩视频回放: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