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天气监测设备Bloomsky用照片展示实景天气,让每个人成为实时气象播报员

2014-06-28 21:13  Read:

问:谁是世界上最不靠谱的人?

答:在 CCTV 播天气预报的男人。

从这个流传多年的笑话我们就能知道传统的天气预报是让人头大了。互联网已经改造了我们生活当中的太多领域,现在是时候改造下天气预报啦。最近一个中国团队就在Kickstarter上发布了智能天气监测设备Bloomsky,要对传统的天气预报宣战啦。

1.jpg

传统的天气预报往往只能在我上班前告诉我海淀区的天气,却无法告诉我海淀西大街 39 号氪星办公室附近的实时天气,于是不带雨伞的日子里我总会幸运的接受天空的“洗礼”。传统的天气预报总会告诉我一堆天气、湿度、风力的数据,可是对于我这种数学不好的人来说,完全就是没有任何意义呀。那 Bloomsky 到底是如何拯救像我这样的人的呢?

Bloomsky 集成了温度、湿度、光照、气压、紫外线等传感器,可以测量实时的天气信息。它最大的亮点就是内置 170°超广角摄像头,能够在白天每隔 3 到 5 分钟拍摄一张照片上传到云端。因此,Bloomsky 告诉你的天气信息并不是一堆冰冷的毫无意义的数据,而是一张实时的天气图片,阴天晴天一目了然,真正让人们实现了“看天气”。实时的图片上还会附带上具体的温度、湿度、紫外线数据,天气情况就一清二楚了。

2.jpg

Bloomsky 另一个创新的地方就是,它要改变由权威机构来发布天气情况的现状,用众包和社交的形式让用户可以获得具体某个地点的实时天气。用户下载配套的 App,查看有 Bloomsky 设备的地点,征得主人同意,就可以获得该地点的实时天气了。比如说,在氪星的办公室安装一个 Bloomsky,氪星的超人们来上班之前就都可以看到氪星办公室附件的实时天气了。

看到这里,我是真心动了。不过当我和 Bloomsky 的创始人肖军涛聊天时才知道他们暂时还是希望重点运营美国市场。不少美国家庭里本身就有家用的气象站,有些爱好者的气象站价格可能会到上千美元。美国人又喜欢户外运动,需要了解其他地区的实时天气。此外,美国人乐于分享信息,能够比较快的完成气象网络的搭建,比较适合用众包的模式来做。国内墨迹天气的空气果也在做实景天气和众包数据这两项。

今年 8 月到 9 月期间,Bloomsky 会在旧金山做用户测试、搭建自己的气象网络,现在,BloomSky 的天气预报还是依赖于传统的天气数据体系,他们已经与一些美国气象机构合作,未来可以做 1-3 小时内的天气预报。

这种在户外的产品,充电和联网都是难题。所以 Bloomsky 还提供了太阳能板作为配件,一周只需要有 3 个晴天,设备就基本能持续运转。普通版本一次充电可以续航 20 天左右。Bloomsky 现在只支持 Wi-Fi 联网,所以在美国这种 Wi-Fi 网络比较成熟的地区,Bloomsky 会有更广泛的使用场景。

Bloomsky 现在在硅谷、北京、天津都有团队,肖军涛说他们的团队成员大部分都是 85 年之前出生的,这点还是让我挺意外的。不过,也正是因为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运营经验,他们会对市场有更敏锐的洞悉,选择了气象设备入手。在国外,个人气象站和Nest烟雾报警器、Dropcam智能摄像头一样,长期存在,基本每家必备,人们对他们的“不智能”已经习以为常了,这样的市场被挖掘出来,很有就会酝酿出大体量的产品和市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