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雅虎如何学会与微软合作

2010-06-28 19:19  Read:

北京时间6月27日《福布斯》文章指出,容易的事谁都会做,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却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能做好,当然还需要大量的精力和不错的运气。福布斯采访了许多商界领袖,研究了许多大事背后的关键人物。

希拉里施奈德在雅虎与微软的搜索合作交易中发挥出极其重要的作用。她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披露了微软一年前提出收购雅虎后,两家公司是如何又走到一起的。

我很喜欢进行公司之间的交易。 但是我不得不承认,真正称得上大交易的只有雅虎去年宣布的与微软达成的搜索合作交易。

卡罗尔巴茨在第一次参加雅虎员工大会时,基本上一直都在向管理层询问与搜索有关的业务。 微软提出收购要约之后,雅虎公司内部人心惶惶。 卡罗尔说:“嘿,我需要大家达成共识。”

我们少部分高管在会议室里开了大约10天的会,希望摆脱一直以来将雅虎定位为一家搜索公司以及搜索对雅虎有多重要的想法。 我们问自己:搜索业务有多重要?是不是所有的搜索业务对公司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能够完全掌控从搜索中获得的用户意向数据库。 我们想,也许我们可以通过与微软合作实现那一目标。

微软是一家大公司。 因此卡罗尔要求我们三人与微软的三名高管进行秘密接触。 我们的任务就是团结一心,达成共识,并搞清楚我们今后是否能够与微软共享网络广告发展的未来,尤其是搜索广告。

我们在旧金山的律师事务所和西雅图的酒店里秘密磋商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双方接触的第一阶段实际上是一个建立相互信任的阶段。 我们甚至都没谈合作交易的财务条款。 双方的磋商实际上集中在雅虎适合做什么和微软适合做什么的问题上。 我们在磋商的时候,我们意识到我们双方都会在这个问题上感觉到不舒服。

我们在第一次会面时就确立了我们的指导方针。这牵涉到一个客观事实,即规模效应在搜索市场很重要。 为了方便执行,它必须很简单。最终,我们必须让搜索变得更加容易,而且也有利于广告客户。 当我们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们会分开一段时间,认真考虑,然后再聚集在一起。

在此之前,业内普遍认为雅虎与微软之间缺乏信任。 因此,能够让两家公司回到谈判桌前,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