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成为与雅虎搜索广告交易赢家

2009-07-29 23:13  Read:

北京时间7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商业周刊》网站周三发表分析文章称,为与谷歌进行抗衡,在经过长期的周旋之后,微软与雅虎终于达成网络搜索合作交易。按照双方拟定的协议:雅虎将负责网络广告的销售工作,微软将获得雅虎的用户信息。

自从微软在2008年初向雅虎提出45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之后,就已经明确表明,微软希望在利润丰厚的搜索领域能够与谷歌进行抗衡。在雅虎拒绝微软的这份收购要约之后,双方之间的谈判已陆续进行了数次,现在看来,微软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如果有关两家公司将进行交易的报道是真实可信的,那么很明确,微软将成为搜索市场上的二当家。

根据《华尔街日报》和BoomTown博客的相关报道,雅虎将放弃自己的搜索技术,采用微软最新推出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广告时代》则报道称,搜索结果之后放置的广告将启用雅虎的巴拿马广告平台,转而采用微软的AdCenter。Search Engine Land博客网站主编丹尼·沙利文(Danny Sullivan)表示:“雅虎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正从根本上放弃搜索业务。”

雅虎的销售人员可能将继续销售雅虎网站和必应上的搜索广告。作为广告的销售方,雅虎可能将获得广告营收的80%。但是从长远看,微软将从此次交易中获得更大的收获。计算机用户的网络搜索和购买习惯数据将最终载入到微软的计算机中,提高其匹配高相关度广告的能力。沙利文说:“如果微软负责相关的广告技术,那么谁销售广告都无所谓。最终,微软将掌握全局。”沙利文补充说,绝大多数广告客户是通过填写网络表格来投放广告,与销售人员没有关系。维持对广告销售的控制,听上去对雅虎很有好处,但事实上,到最后雅虎将失去竞争所需要的技术。

为微软和必应提供保障

微软在其它方面也成为了赢家。该交易将大幅提升必应的份额。雅虎微软搜索业务合并后的份额接近搜索市场总份额的30%,尽管仍远远落后于谷歌65%的市场份额,但市场分析师对此表示,这足以能够防止谷歌进一步扩大优势。该交易至少为微软和必应提供了一份保障。从最低限度讲,这一交易将为微软提供一份保障。借助雅虎20%的市场份额,必应可以在规模上成为与谷歌抗争的唯一搜索引擎。

这一交易使雅虎获得了什么?首先,雅虎在保证维持甚至增加搜索广告营收的同时,还可以削减数百万美元的技术开发费用。这是因为雅虎销售人员不仅可以销售雅虎站点上的广告,还可以销售必应网站上的广告。这为巴茨调整雅虎战略、改进其他赢利业务获得了时间。通过继续销售搜索广告,巴茨还可以保持与关键广告主的关系,不让微软轻易挖走客户。

这一错觉将会在饱受煎熬的雅虎股东面前奏效。确实,两家公司的投资者都可能会欢迎这一交易,因为交易使两家公司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雅虎是一家最成功的媒体公司,包括销售广告。另一方面,微软是一家技术巨头,拥有强大的软件开发资源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创建数十亿美元的数据中心来运营搜索引擎和广告平台。投资银行Collins Stewart分析师桑迪普·阿加瓦尔(Sandeep Aggarwal)对此表示,“交易对两家公司而言是双赢的。”

需获反垄断机构批准

雅虎与微软的交易,仍需要获得反垄断监管部门的批准。如果交易成功,考虑到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与谷歌相比仍然很低,广告客户有可能会从中受益。因为双方联手可以与谷歌抗衡。不过谷歌肯定会反对这一交易,至少谷歌的态度会影响监管机构延迟批准日期。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