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在中国难道就这么夭折了?

2009-06-12 14:05  Read:

Bing.com是微软新推出的搜索网站,日后会逐渐取代live 的搜索地位,微软意在和Google争夺搜索领域的市场份额,还取了谐音的“必应”中文名字,让人自然而然想到搜索有求必应。前几天除了网络上的新闻广告铺天盖地,甚至在CCTV新闻上都有Bing.com的消息,并且在昨天6月2日之前,Bing.com还可以正常访问,可昨天开始次新生网站在国内已经无法正常访问,据经验判断撞墙了,被GFW和谐掉了。

果然在后来网上已经有很多人说Bing.com被GFW了,同时还有Live.com、Twitter.com、Flickr.com均不能访问,这一次“打击力度”怎么这么大?还有那两三个月之前就打不开的YouTube,也不知道下一个被和谐的知名网站是哪个?GFW太猛了,可能与临近“特殊”时间有关,但愿“日子”过后,早日恢复。唉,就在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了Bing.com不再是有求必应,而是必遭报应。同情也很愤怒。


GFW:

The Great Fire Wall of China的简写, 意指“中国网络防火墙”(字面意为“中国防火长城”),这是对“国家公共网络监控系统”的俗称,国内简称“防火长城”。

GFW是“金盾工程”的一个子功能。 “金盾工程”是以公安信息网络为先导,以各项公安工作信息化为主要内容,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同作战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安信息化的工程,主要包括建设公安综合业务通信网、公安综合信息系统、全国公安指挥调度系统以及全国公共网络监控中心等。该项目2003年开始生效。一般所说的GFW,主要指公共网络监控系统,尤其是指对境外涉及敏感内容的网站、IP地址、关键词、网址等的过滤。

GFW的效果通常为,国内网络用户无法访问某些国外网站或者网页;或者国外网络用户无法访问国内的某些网站或者网页。这里的无法访问,有永久性的无法访问(比如色情网站),也有因为URL中含有敏感关键词或者网页上有敏感内容而暂时性的无法访问。

国家防火墙并非中国的专利。实际上,美国也有国家网络监控系统,对进出美国的每一封电子邮件进行内容扫描。不同的是,中国的国家防火墙会直接切断敏感连接,而美国的国家防火墙(考虑更名)则只是做数据监控记录。伊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北非共和国、叙利亚、缅甸、马尔代夫、古巴、北韩、南韩、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门使用与金盾类似的国家防火墙。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