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你到底能多大?---分析网页文字的字号

2009-06-08 18:46  Read:

中文网页文字的现状:

中文网页普遍使用12px和14px的宋体(simsun),这两种文字都可以加粗(font-weight: bold)。这个规范似乎也成了网页设计师的基本常识。中国的网页设计师有这4种可供选择的文字表现方式,仅仅是4种,只有这4种,4种很小的文字。其中12px的宋体加粗效果还并不太理想。

危机逐渐显现了,文字在变小!

显示器在逐渐变大,分辨率在逐渐提高,尤其是液晶显示器的普及---pc液晶显示器技术日趋成熟,笔记本电脑也开始家用化了。液晶显示器根据不同的尺寸往往需要一个特定的分辨率,以17英寸液晶显示器为例:最佳的分辨率是1280×1024,在这个分辨率下,显示文字才是清晰的。

下面用两台显示器来做个比较:

第一台显示器是一台古老的14英寸显示器,宽是11.2英寸,高是8.4英寸,分辨率设置为800×600。

第二台显示器是一台17英寸显示器,宽是13.6英寸,高是10.2英寸,分辨率设置为1024×768。与14英寸显示器相比,显示同样象素尺寸的文字,文字的高和宽缩小为:800/1024×13.6/11.2=600/768×10.2/8.4=95%。

5%的变化似乎用不着大惊小怪,但是,很多人办公室中的显示器恐怕是15英寸的,并且理所应当的在使用1024×768的分辨率,那么文字就将缩小16%,如果您和我一样,希望在家中更好的享受电脑,买了一个17英寸的液晶显示器,那么文字就将缩小24%!没剩下多少了!

或许应该劝告使用19英寸液晶显示器的朋友不要上网了,估计上去基本上也看不清什么字。

更换大显示器本来是为了看的更清楚,不过,看来目的没达到,至少是看网页的时候不会更清楚了。除非您使用原来800×600的分辨率,您会吗?随着显示器尺寸的逐渐变大,分辨率在逐渐提高,而网页上的文字却看上去越来越小,人的视力又没法越变越好。显然我不能建议您使用更小的显示器,那么,应该把文字变大。

(如果上述理由还不能让您相信网页文字应当变大,那么您不用浪费时间继续读了,不过肯请您不要留言骂我,我比较喜欢听表扬。)


网页上的文字能变多大?

为了让文字变大,设计师们在努力尝试着各种字体与字号的组合。

但是这些尝试主要是针对标题的显示,对于大量文字的显示显然并不合适,那么正文怎么办呢?

在文章的开始已经说过,对于一个好的网站来说,用户浏览时间最长的是文章正文。宋体除了12px和14px以外还有另外两个字号也是比较理想的:一种是16px,另外一种是18px。目前已经有一些网站在使用16px的宋体作为文章正文了,18px的则比较少见。

在目前所见到的这些应用中,16px宋体的表现都还是让人满意的,没有出现笔画粗细不均匀、明显的锯齿等现象。18px宋体也有同样令人满意的显示效果。

同时使用12px、14px、16px、18px,网页文字岂不是就能有4中大小不同的显示效果了?天大的喜讯啊!可惜,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从字面上看18px的文字应该比16px的文字大两个象素,但实际上差距并没有这么大。

16px宋体文字实际显示尺寸为15px(宽)×16px(高),18px宋体文字实际显示尺寸为16px(宽)×16px(高),18px只是在宽度上比16px宽了1px。16px宋体文字占用的显示空间为16px(宽)×18px(高),18px宋体文字占用的显示空间为18px(宽)×21px(高)。

请注意这里的宽度,16px宋体文字占用的显示空间宽度为16px,系统所定义的字号就来自于此。通常用户会认为16px的文字的高和宽为16px,而实际上电脑所呈现出来的是:占用显示空间的宽度为16px的文字,其相应占用的显示空间的高度为18px,用户所看到的文字实际显示尺寸为15px(宽)×16px(高)。

如果我已经解释清楚“文字实际显示尺寸”与“文字占用的显示空间”的区别了,那么,我们继续。

上面的分析说明,在网页上使用18px宋体与16px宋体看上去差别并不大,每个文字只宽了1px,因此,我的观点是:如果希望在页面上使用较大的文字,可以选择16px的宋体或者18px的宋体,在同一页面上同时使用这两种字号实际意义不大,这两种文字的大小差距并不象想象的那样大。

如果您刚才没有离开,并且看到这里仍旧不觉得讨论一个大号文字有必要费这么多话,这的确让我难堪,如同一个人极尽表演之能事,眉飞色舞的讲了一个很长的冷笑话。

目前无论是16px还是18px确实都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似乎文字的大小真的并没那么重要。的确,目前在中国,视力衰退的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的确不算多,我曾经问过我父亲:“为什么不爱上网呢?”他回答:“网页上的字儿太小,看不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全部评论:0